曾格爾,這航跡到底是哪個雪巴的?

10月27日,曾格爾發文公開她的Garmin Mapshare帳號,裡面有三條非即時上傳的航跡,分別是10/3-4,10/6以及10/11所錄製。

這是她對於10月4日在Manaslu的,那宣稱破世界紀錄的速攀登頂,所提出的佐證。

那本來應該是照片和影片中,掛在她身上的Garmin inReach mini 2所錄製的檔案。但現在,很明顯地,有矛盾。

依照曾格爾所提供並保證為真的行程記錄,和曾格爾所提供並保證為真的Garmin inReach mini 2所錄製的航跡,她在10/6出現分身狀況。(登山女神的分身顯靈之術Part2?)



曾格爾一直備受大眾批評的問題,就是缺乏一致可靠的說法。如果我們講他人的事情,沒有一致的論述,那叫做臆測。但如果我們講自己的事情,居然還沒有一致的論述,那叫做失憶,或更嚴重就是說謊隱瞞。

這樣要自我宣稱打破一個很困難的世界紀錄,證據力真的太薄弱。

曾格爾並沒有一致的失憶行為。她對於很多小細節記憶得清清楚楚。比方說【世界第八高峰Manaslu 攀登日記 】裡面10/5這段

10/5睡到ㄧ半清晨差點被活埋,雪連續下著,沒想到積太多竟突如其來把帳篷的門拉鏈整個沖壞,雪散滿整個帳篷內,營帳整個開了一半!我看了ㄧ下外面其它帳如餐廳帳整個已經被雪埋了!明天一定要下撤,不然大夥也沒食物可吃了!我用腳頂住帳篷整夜沒睡,廁所也不敢去⋯深怕這一鬆腳就被埋了⋯

所以我相信她10/6的描述並非失憶,這是真的。

10/6我是今年馬那斯魯最後離開大本營的攀登者,一早6:30出發一路雪深及胸,僅能以非常慢速下行,一路都是用「滑」的!!好幾次跌在雪中,一直到9點才抵達薩馬貢。一下來看到被雪困了三天的好友巴桑拉姆,很多人也因下去的路毀損,目前正等天氣轉好。

但這就矛盾了,10/6的這條航跡,描述了一個人離開大本營後8:48想到,忽然開機,很快速地只用了96分鐘,在10:24抵達薩馬貢。這不是她的航跡啊!

曾格爾在【世界第八高峰Manaslu 攀登日記 】同一篇文裡面寫下這段描述

至於GPS,因我們的行李跟inreach 被雪埋在大本營一段時間,打開時已有故障,待我回國時會提供給廠商修復,之後也會一併公布,甚至提供inreach主機給大家都沒問題,所以關於GPS請再耐心等等🙏

顯然10/6錄製這段航跡的人並不是她,因為她的inreach那時只有二種可能

  1. 回到大本營之後還沒打開過,10/6沒使用,到薩馬貢或甚至更久之後才打開,並發現故障。
  2. 回到大本營之後打開過,但發現故障,關掉沒使用,直到她回到台灣。

但10月27日,曾格爾發文時又補充修正

懷疑我InReach故障,因為當初從雪堆裡挖出InReach之後,我們嘗試將這次的路徑與軌跡輸出,但卻無法看到詳細的時間點位,因此才以為是機器故障,但後來經過網友的協助,已經知道如何將資料完整導出。昨天在美國Garmin的協助下,Mapshare上也已呈現出完整的時間點位,歡迎大家自己查閱。

問題在於從雪堆裡挖出InReach,一定是10/5或10/6離開大本營之前,但這所謂「之後」是什麼時間?

曾格爾會在離開大本營之前,就嘗試將這次的路徑與軌跡輸出並發現故障嗎?10月23日發文時她這樣說——

首先我必須澄清我本人徹底就是3C白痴,當初使用inReach只是為了能夠方便傳送訊息溝通聯繫😅🙏,以取代昂貴的衛星電話。所以在這個事件之前,我根本不清楚如何去看後台資訊

如果曾格爾會在她還在大本營的時候,嘗試將這次的路徑與軌跡輸出並發現故障,那3C白痴云云這段話是說謊嗎?而且那應該有另一段航跡出現。因此,我們相信她10/4回到大本營關機,被雪埋之後,到10/6她離開之前,都沒有開機。

而她自己也說Garmin inReach是個人的通信器,我們可推想這就跟手機一樣是隨身的,這麼看來,隨身攜帶並錄製10/6這條航跡的,應當是另一個人,不是曾格爾。

而我不希望她又再改口說她不是3C白痴,她在大本營就已經嘗試將這次的路徑與軌跡輸出,發現故障了沒有在錄,卻還違背常理地繼續開機錄製10/6這條航跡,然後10/6這條航跡卻好端端地沒有異常掉點,接著又宣稱她是很突然地失憶,把【世界第八高峰Manaslu 攀登日記 】10/6的行程寫錯了。

前面引用這些都是她自己的描述,不是他人臆測的。如果要改口這樣講,她就會轉彎太多次了,每次又都在關鍵上突然失憶,這樣實在太嚴重影響可信度。

因此我們只好相信,也應該相信10/6這條走得很快的航跡不是她的。

曾格爾自己說她是今年Manaslu最後離開大本營的攀登者,10/6這航跡的主人比她更晚離開,應該是個雪巴。那這條航跡到底是哪個雪巴的?


我想這應該就是為什麼曾格爾在說她想要Garmin保證雲端沒有人動過。

但這讓我不得不思考,10/3-4那段航跡,該不會也是那個雪巴的?

我們大家分析了老半天的10/3-4的那條航跡,雖然曾格爾自己保證為真,但卻也有可能

是另一個雪巴的?

或是Garmin雲端被人動過?

或還有其他動過的可能?(建議可先參考元植的分析報告,我會再看看還有沒有必要花時間寫。)

那麼,曾格爾有照她秒回我的那般,提供保證為真的,掛在她身上的那台Garmin inReach mini 2所錄製的檔案嗎?

沒有啊!10/6的航跡就不是她的了。

因此,10/3-4那段航跡,根本無法當作支持她速攀成功的證據。


看起來她該要去對Garmin提起訴訟,以釐清案情。


10月27日,曾格爾發文的第一句就是:

「不是每次開蠔,你都會看到珍珠」。

而確實,我們這次開蠔,卻看到了不該出現的陸地生物。



更新後續之一:

網友幫忙找到,粉專裡面說她的inReach(從10/5之後)被大雪埋了十天。



那怎麼會跑出10/6和10/11這兩段航跡?這分明都是另一台inReach機器錄出來的東西啊?

她的Mapshare還有10/12以後即時的座標呢!

曾格爾已經保證過這些航跡檔案都是她的,她只有一台inReach。

這到底要我們怎麼相信她提供的10/3-4航跡會是她的?不是另一個雪巴錄的?

這樣要我們分析這麼久?這是個玩笑嗎?玩弄全世界的山友嗎?

這世界紀錄到底是怎麼破的,這些航跡真的能算是證據嗎?


更新後續之二:

曾格爾在11/19於粉絲專頁回應質疑,她的回應是:

關於10/6下到薩馬貢的航跡?

10/4登頂後,接下來10/4-5我們都留在大本營,原本預計等天氣好直接搭直升機前往卓奧友,但10/5晚上雪下很大將帳篷壓垮,食物短缺的狀況下,10/6一早離開大本營到薩馬貢。

10/6-10/12因天氣不佳留在薩馬貢,鄉村訊號不佳,跟社群媒體的後台人員說明時造成誤解,當時陸續用衛星電話跟後台人員說明兩件事:

1)滯留在薩馬貢是因為天氣不佳且還在等待行李,拿到行李才能離開薩馬貢,10/4-10/12行李被埋在大本營,約7-10天。

2)10/12借電腦嘗試輸出inreach軌跡,因未看到「時間點位」,以為是故障。

後台人員可能因此將這兩件事聯想在一起,以為inreach被雪埋了10天而故障,這部分後台人員誤植資訊讓大家誤會真的很抱歉。實際上inreach在10/6時和我一起下去薩馬貢了,途中拍攝的影片有拍到我身上掛著inreach。(詳見攀登報告)

而下山發現後台人員誤植後,因這部分與速攀的日期並不相關,怕模糊焦點所以沒有立即更正,造成大眾誤會並引發無限聯想,真的很抱歉。

但問題是,她依舊沒有解釋10/6的時間不吻合問題。

熱門文章